今年的暑假我通過學校找到了一個暑假full time的實習,受到面試通過的通知之後就要準備相關手續需要的資料了。雖然是去英國大公司實習,但因為實習項目是跟大學合作的,所以類似受僱於大學,大部分的手續、paperwork學校只要依據學校的email指示處理就好,除了一個東西!那就是National Insurance Number (NI Number)。雖然網路上有很多相關文章,但是在偉大的大英帝國,在不同的地方遇到的狀況會不一樣,所以我想要把我的申請經驗整理成文章,希望能夠提供更多參考 :)

National Insurance Number (NI Number)英國社會保險號碼是英國政府課徵稅收、管理國家保險及社會安全的系統。只要在英國工作,不管是full time, part time還是實習都要申請NI Number。首先,要申請NI Number只能電話申請預約:0800 141 2075,他們的工作時間是星期一到星期五早上8點到下午6點。根據官網上寫的,有的BRP卡上面會印有NI Number,如果有的話就不需要另外申請了(真好欸)。再來,要申請這個號碼一定要在英國境內,有一個有效的地址。所以是沒有辦法在台灣提前去申請的。

 

打電話去申請的時候服務人員會需要問你一系列的問題,內容大概就是問你的一些個人資料跟為什麼需要申請NI Number。我遇到的問題大概如下:

  1. Q: Morning, how can I help you today?  A: Hi, I would like to apply for an NI Number. 
  2. Q: Is this your first time applying? A: Yes/No (根據自己的情況回答就可以了)
  3. Q: Why would you need a NI Number? A: I had an internship offer and I need an NI Number. 
  4. Q: Do you live in the UK now? A: Yes 
  5. Q: What is your nationality? A: Taiwan 
  6. Q: What type of visa do you have? A: Tier 4 Student 
  7. Q: When did you last enter the UK? A: Yesterday (我回英國的隔天一早馬上就打電話申請了)
  8. Q: Can I take down your first name please. A: 名字
  9. Q: Can I take down your last name please. A: 姓
  10. Q: Your postcode and address please. A: 在英國居住的郵政編碼和地址
  11. Q: What is your phone number. A: 在英國的手機號碼

 

問完這些問題之後服務人員會給你一組reference number。有的人得到的回覆是大約五個工作天內會受到申請表格,我的情況是跟我說了一個時間到指定的job centre面試(其實就是填申請表跟核對證件資料)。Job centre一般都是根據你提供的郵政編碼找到距離你最近的job centre,我約到的時間是電話申請2個禮拜後的早上9點55。跟你確認完面試時間之後服務人員會跟你說需要帶護照、BRP 、proof of employment之類的文件去面試。本來服務人員有說我會收到一封信上面會再告訴我需要哪些文件,不過我一直等到要去面試那天都還沒收到,所以就帶著那些東西直接去了。

*一點小感想,我可能還滿幸運的,那天打電話沒有等很久就有人接電話了,而且電話那頭的lady態度很好講話也很清楚(感謝上帝沒有遇到口齒不清的服務人員)。但是不得不說,我覺得英國的行政效率實在是讓人傷心,虧我特地提前回英國打電話申請(先前沒申請是覺得自己應該是沒有被錄用,但沒想到啊),結果約到的時間我都開始上班了:\。


 

終於要去job centre面試了,其實說去面試其實就是去job centre那邊讓它那邊的工作人員幫你填表。

我約到的時間是9點50,我提早了15分鐘到job centre。Job centre的一樓會有工作人員問你今天來的目的,就跟他說要來申請NI Number,然後他會問你有預約嗎、預約時間還有出示護照。他那裡會有早上預約申請的名單和預約時間,確認過之後我護照上的名字(雖然他翻到我菲律賓簽證的那頁==)就告訴我說申請NI Number的辦公室在3樓,直接上去就可以了。

到了三樓以後發現它那邊的辦公室非常的簡陋,而且人!很!多!人多到一開始我有點不確定該站在哪裡,還有接下來要怎麼做。本來想去問reception的小姐,但是reception前面也是擠滿了人,所以我就站在旁邊,想說等人少一點再去問問看好了。

大概5分鐘過後reception前面的人少了,我正要去問的時候reception的小姐就叫說剛剛有人還沒來reception報道的嗎,所以我就去了。Reception的工作人員態度很親切,確認過名字之後她就讓我到辦公室的右邊等,說接下來會有人來幫我填表。

過了10分鐘之後就另外一個工作人員帶著我到其中一張辦公桌準備填表,我覺得這家job centre的工作人員都蠻親切的,開始之前還給我閒話家常了一下(英國人都蠻能閒聊的XD)。一開始她會跟你確認你的名字、生日、國籍、地址、護照、手機號碼、簽證種類、有沒有工作、有沒有結婚之類的,另外還有這是不是你第一次NI Number,為什麼要申請之類的。她會需要跟你確認護照跟BRP上面的信息。除了剛剛那些基本資料之外,她還會問你什麼時候第一次入境英國(不記得確切日期的話大概月份入境的也可以)上一次入境英國的日期,來英國之後有沒有離開英國超過1個月(差點把我整個出入境紀錄都查遍了==),你入境英國之後住過的所有地址還有在那邊住了多久,這些資料那邊的工作人員會全部幫你填到表格上,最後給我確認之後會要我簽名(注意要跟BRP上面的簽名一樣哦)。等到表格填完之後工作人員會拿著表格跟BRP到reception後面的櫃檯做最後的確認,確認無誤之後就靜靜地等我的NI Number寄到我現在居住的地址(雖然過了3個禮拜都還沒寄到TT)

 

申請完之後的注意事項:

簽完名之後那個工作人員給了我一張已申請NI Number的證明,上面會有一個DWP Reference Number,如果有任何關於申請進度的問題都可以打證明上面的地方,報那個Reference Number就可以查詢了。另外如果在收到NI Number之前換住址的話一樣需要打電話去變更,收到NI Number之後變更住址的話就要到HMRC的官網或撥打0300 200 3300進行變更。

希望我可以趕快收到我的NI Number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8.15更新~~~~~~~~~~~~~~~~~~~~

今天15號下午接到一通電話,因為在上班所以沒接,因為有時候會是那種帶著濃厚印度腔英文的詐騙電話。但是後來發現對方有留言,說是什麼什麼Office(因為樓梯間太吵了沒聽清楚)需要我回電。

打過去原來是負責審理NI Number申請的辦事處打來,在切入正題之前跟我核對我的生日、地址好確定是本人;之後呢,就是跟我確定一些申請表上面的信息啦。確定完之後對方跟我說我的NI Number的申請已經Processed,明天就會寄出了,用的是second class service,大概需要3到5個工作天,預計下個禮拜會寄到,提醒我注意查收。

要拿到NI Number,真的要等1個月。。。原來英國辦事效率慢不是傳說(欲哭無淚...)

另外,我有問過job centre的工作人員,說如果開始開始上班卻沒有NI Number可以嗎,工作人員說第一次申請NI Number的話是沒有問題的,因為job centre可以開具已經申請NI Number證明給你,如果公司有需要相關證明的話給他們看證明就可以了。不過還是建議不管是實習、兼職、度假打工、還是找正職工作的人儘早辦理NI Number才可以省去不必要的麻煩哦~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